close

《聽音樂》孫燕姿/克卜勒:重度燕姿迷的聽後感XD

05 克卜勒  

  是的,我是姿迷,而且是重度的燕姿迷。幾十年前就被電視上自彈自唱天黑黑,那個瘦瘦小小的燕姿吸引住了。還曾經自私的覺得自己很有品味,對比於當時大紅的 Jolin,燕姿其實沒有什麼很突出唱功,也沒有勁歌熱舞的台風,總覺得她的好只有我懂〈當時在求學中,真的是這麼不要臉的想〉一直到《風箏》時,十幾歲的我搭著火車又轉了一趟30分鐘的公車,到了簽唱會,看見百貨公司廣場滿滿的人潮,才真正感受到燕姿的人氣。

  身為一位資深〈老?〉的燕姿迷來說,燕姿的魅力絕對不是因為他一連串的芭樂情歌〈例如:開始懂了、我懷念的……〉也不是那些很暢快的歌曲〈例如:第一天、完美的一天、奔……〉反而是她辨識度高的嗓音,可以駕馭在不同風格曲子上,不僅能襯托她的特色,我們還是能在第一個音就聽出專屬於她的歌聲。

  這次新專輯走向更是挖出了我喜歡的燕姿。

  新專輯主打歌「克卜勒」主打的「藏在眾多孤星之中還是找的到你」充滿溫暖關懷的情感,從轉變身分成為媽媽的燕姿唱來特別合適,像有一個人她告訴你,她就陪在你旁邊,陪你去面對生活中的挫折,安撫你疲憊的心。

  專輯彷彿以《天使的指紋》作為分水嶺,前半張曲目,無論是動感的快歌,動人的情歌,還有久久不見的台語〈雖然只有一句〉就像用5首歌總結了從前的燕姿,像在複習以往的歌曲,幾乎每首歌都能聽到以往的主打歌曲的影子。

  到了《銀泰》之後,專輯氛圍轉為安靜,一口氣進到人很內心的部分,變得像是飄浮在大城市的上空,關在一個泡泡中,看著世間百態,很多孤僻和疏離的情緒,曲風變得很適合晚上聽,情緒一連串連貫到最後一首歌。我很喜歡後半段的選歌,雖然曲風較冷門,但我覺得這就是和之前專輯最大的不同之處,最推薦的是由岑寧兒寫的《錯覺》,有些歇斯底里的唱腔,不同在真假音之間轉換,輕輕唱著尖銳的音,像是用線在拉動耳朵的每一根根神經,有些刺耳又忍不住想多聽一下。

  整張專輯是燕姿跳脫唱片公司發行的第二張專輯,上一張「是時候」雖然有《世說心語》的驚艷作,不過整體總覺得還是依循著以往的經驗在製作,仍有一定水準,但是選歌不夠大膽。相較上一張,《克卜勒》專輯雖然曲風比較冷門,反而能凸顯個人特色,專輯走向我也很喜歡,燕姿有特色的嗓音,與其擺在K歌裡,不如多挑戰一些特殊的曲子,放手去做自己喜歡的歌,說不定會有更好的效果。

 

專輯發行:2014/2/27發行

※推薦歌曲:克卜勒、銀泰、錯覺

克卜勒

 

銀泰

 

錯覺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